舞清扬:请问,你觉得“肩下压与胯上顶”是对抗吗?
舞之树:好像是吧。
舞清扬:不对,这不是对抗,这仅仅是身体局部的挤压而已。又问,你觉得“这边背挤压与那边肋拉伸”是对抗吗?
舞之树:好像是吧。
舞清扬:也不对,这边压缩那边必然张开,好比压这边天平那边必然翘起,这哪叫对抗?这是顺水推舟才对。
舞之树:那为什么才是对抗?
舞清扬:在你的躯干上画对角线,有2条:右胯与左肩一条,左胯和右肩一条。做动作时,其中一条对角线两头拉扯,,像拔河,胯和肩之间的拔河。这个状态是身体的对抗。
舞之树:这样说我听不懂。
舞清扬:我画图来解释。你身体前面是个平面,好比一张A4纸,肩和胯是4个角,有2条对角线,我举其中一条为例。
舞之树:我经常练方步,第一步是退右腿,就以这一步为例吧。
舞清扬:好,那么,这一步的对角线是“右胯到左肩”这条。你经常听说“横隔膜”对吧,那是躯干的中心,如果你把对角线视为跷跷板,那么中心这儿是支点。
当右胯往后时,如果没有对抗的话,以躯干中心为支点,左肩应该会被往前。这好比以中心为支点的跷跷板。如果你把左肩也拉后,这才叫对抗。也就是说,把跷跷板两头都拉着。
舞之树:哦,我听懂了。右胯往后,左肩也往后,这就是对抗。那么跷跷板不就被弄弯了吗?舞清扬:对的!肩与胯都往后,中间横隔膜不往后,跷跷板就弯了,身体就不再像一纸平面的纸,而变成了弧面:这时,身体就是向前弯的,也正是挺胸;也正是把胸膛亮出去;也正是我说的关羽的胸膛;也正是像瀑布一样的前胸;也正是邵克强在2012培训碟里说的“胸椎前顶”;(难怪邵克强反复强调胸椎向前推。邵克强抓了重点来讲,所以我爱死邵克强的培训碟了。)也就是许多老师说的一边肋张开;也就是许多都是所说的一边身体拉伸:这就是最最重要的对抗。
舞之树:嗯,如你说的,像肩和胯在拔河。
舞清扬:我给你看个照片:你看男方,前脚的胯往后拉,后脚的肩也往后拉,胸腔就向前凸出来,这就是对抗,身体前面是一个大大的弧面。你再看女方,她的对抗比男方弱许多,所以舞姿韵味也弱许多。
舞之树:确实是,女方看上去身体前面比较扁平,没有男方那么立体。
舞清扬:我再找一些正反面的照片给你看。
右边这个红裙女孩,身体完全没有对抗。他右边的胯往后时,右肩也彻底地被带动往后了,同时,左肩还使劲地向前向上甩手臂,完完全全是错的。外面教拉丁的机构,十有八九是教成这个样子的,这个照片特典型,经典“中国式拉丁”。在这一瞬间,正确的做法是:她抬起来的左肩应该往下往后压,与对角线的右胯形成对抗,往后往下掉的右肩,反而要往上往前。穿黑裙那个女孩倒是有一点点正确的影子:她抬手的肩膀有点下压,另一边肩膀没有往后往下掉,所以她看上去就正确许多。对了,她的身体也有前凸出来,也是她好看的主要原因。
舞之树:呵呵,明白了,A4纸一定要对抗,形成弧面。
舞清扬:一个月前,我听邵克强的,只要胯往后,胸椎必须往前推,与这道理是合上的。
舞之树:还有你的口诀“后转踵推胸”。
舞清扬:对,胸向前弧弯。我看了N多明星图片与视频,他们跳伦巴时,这个跷跷板弧线是很明显的。
舞之树:明白了,谢谢!
舞清扬:这个可是上身感觉的根源啊!你一定要记住了。作为根源,肩的方位,手臂的挥动,都是因他而生成的。几周以前,我知道后转胯那一边的肩要往前,却不知如何生成的,近日知道了身体对抗是这么回事后,就懂了。
舞之树:怎么理解?
舞清扬:这要引入另一个跷跷板,脖子为支点,两个肩膀在玩跷跷板。把左右肩视作一个以脖子为支点的跷跷板:为了身体对抗,左肩往后拉;既然左肩后拉,右肩自然就往前了,就像跷跷板。只知道胯往后,肩就要往前。当时是硬把肩往前的,现在知道是左肩往后联动出来的。
舞之树:原来如此!
舞清扬:练舞啊,学而时习之,不亦乐乎?“学”了,“而”且“时”不时实实在在地“习”“之”,不懂的变懂了,懂的从理论上懂上升为身体上懂了,难道不是件快乐的事情吗?我舞技虽低,但也能沉醉在这种乐趣里。
舞之树:好一个“学而时习之”,学以致用啊。
舞清扬:呵呵,你还想听手臂的挥动与这个身体对抗之间是如何联动的吗?
舞之树:当然啦!快快讲。
舞清扬:不了,今晚画图累了,本来我都没打算今晚谈的,周末有时间再写。你要记住:有胯往后,必有对抗!
后记:
学舞,就是新体悟代替理解的过程。绝对不是老是在变动是坏事。我认为,如果你设定一个一亿公里以外的标准,固然你十年都到不了那个目标,所以你十年都不变理论,但是,这么远的目标有当下的指导意义吗?务实吗?是不是大而空呢?是不是鞭长莫及呢?不如,我设立的是一个十公里外的标准,稍加一努力,跑到位了,终于有新见解,又设立二十公里外的另一标准。这是实实在在的一步一步的进步。太极拳中有句名言:“一层功夫一层拳理。”国标舞也一样,练到不同层次,就有不同层次的道理。咬定一层道理是书呆子,死脑筋,认死理。科学的发展都是每10年否定一次11年前的教科书,所以,我不觉得我老是在变是不正常的。
有些人舞龄很长,八年十年十年以上的都不少,有的人还不怎么要上班,一天练舞时间很多,可是为什么就是没有专业院校的半点影子呢?他们这么多年练舞的时间比读三年专业院校的学生练舞的时间还长,就是不及人家三分之一,原因是不练硬件(身体素质)之外,软件上也就是技术方法上也走糊涂歧路。